抱川

杂食混邪乐子人,拒绝没事上纲上线。
OC专用号@豹风星云裂

长夜利刃 第6章「响欣响」

角色属于原作,OOC属于我。

混杂了原剧、剧本小说和大量私设,慢热正剧向,会有大量配角加戏,不排雷。讲述由火车上蝴蝶效应的一次对视,提前改变了李响和安欣的关系后的故事。2006年的戏肉正式上线,终于感觉渐入佳境了。

虽然算了一下,离我想要端出来的那碟醋还早着(心虚地移开目光)

欢迎大家和我交流,你们的红心和评论就是我的动力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在京海市局的食堂里,李响端着餐盘刚坐下来,安欣立刻坐到他对面。李响往旁边坐,他也往旁边挪一个位置,但是李响看着他的时候,他又闷声不吭。

“安欣,你这几天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,还是我记错年份了?”李响忍不住了,“天天缠着我跑,是跟踪我还是怎么着。”

安欣无辜地看着他:“我们是搭档嘛,我不和你在一起,还和谁在一起啊?”自从李响代理刑侦支队长以后,安欣就变得很独,除了偶尔关心徒弟,谁也不爱搭理。听他这么说,李响都笑了:“你有什么事你说出来好不好,不要像看犯人一样看着我。”

“是你好不好把事实说出来。”安欣纠正他。

李响沉下脸:“我都告诉你了,我已经做了决定了。”

“我想说服你……以前做过的决定可以改变的嘛。”安欣摸着鼻子。在人来人往的食堂里,李响不想和安欣讲道理,他无奈地叹气。就在两人相对无言的时候,手机铃响了,李响拿出来一看,是李山打来的。他接通了电话:“喂,爸。我不忙,有什么事你说吧。”

李响想要走到一边去,注意到安欣紧紧黏住的目光,他打消了这念头,继续和李山说:“周五?周五不行,那天下午队里要开会,还是周六吧。”父子之间的沟通总是十分简短,几句寒暄后,李响挂了电话。他看见安欣神神秘秘的目光,没好气地说道:“是我爸打来的,村里杀了猪,让我回去吃饭。”

安欣左顾右盼,看没有人注意过来,小声地恳求:“好不好带我一起去?我还没去过莽村。”

“啊?”李响一怔,莽村有什么好看的。


星期六,一辆满是泥泞的小轿车艰难穿过莽村弯弯绕绕的狭窄街道,停在李山家门前。安欣下了车,李响对他说:“看吧,随便看,看完别忘了写一篇风景考察的报告。”他熄火锁车,向家里走去。

没想到家里不只有李山,莽村几个出名的媳妇婆娘都在家里,嗑着瓜子,翘着腿聊着家长里短。她们的视线像是夜里的强光手电,都聚焦在李响身上。李响被看得都快要立正了,他把李山拉到一边:“爸,你这又是闹的哪一出?”

李山笑呵呵地说:“响响啊,你也老大不小了。大伙听你有田叔说,你这个支队长也快转正了,对不对?那怎么能没有个帮你打理的人。我都打听好了,你赵姨和刘婶办这事儿没出过差错……”

李响一脸无奈,他有一肚子道理,唯独和李山讲不清:“爸!你别胡闹!”

李山顿时拉下脸来,他砸吧着嘴,说得十分伤感:“你妈走得早,临到了就给我留了你这一个念想。咱们俩爷子稀里糊涂过了一二十年,还好你学出名堂来了,没给咱祖宗丢人。我想着,再把这事给你办完,我也算对得起你妈……”他压低了声音,“宏伟他们几个也老大不小了,正在相看,你可别让他们都挑完了。”

李响总算是听明白了,他爹不知道是在哪里打牌的时候听信了风言风语,打着给他找媳妇的名号,其实是暗自较劲,自认儿子做了京海市的刑侦支队长,就不肯让家里被李有田父子比下去。他给李山拆了一盒烟,父子俩一人叼着一支在门外吞云吐雾。

他开始对李山瞎编:“爸,我现在是转正的关键时期,八字就差一撇。这时候要谈,婚礼什么的都会严格审查,如果被人举报收受财物,领导那边可就不好说了。”

“谁家结婚不是这样的,你看你五叔家,每回都是摆三天流水席……”李山不乐意,但是他同样担心儿子的事业,眼神有些动摇了。

“你老就放心吧,我这么大个人了,还能办不好事不成。”李响皱着眉,“哪回你托我帮人找工作,我不是让你老体体面面的?”

李山抖抖烟灰:“哎,也是。你比爸出息。”他向远处张望,看到安欣走来的身影,“这就是你说的那个同事吧?安……安什么来着?”

“安欣。安全的安,欣欣向荣的欣。”李响扯住李山的袖子,“爸,你可别让我在同事面前丢脸啊。”

“臭小子,还指挥起我来了。放心吧!今天你三叔下厨,青也来帮忙,绝对让他瞧瞧我们莽村的手艺菜。”

两人正说着,安欣就走到了面前。他两手揣着兜,还有一点拘谨:“叔叔好。”

“跟我客气啥,响响每次打电话都提到你。”李山爽朗地笑着,一把拽住了安欣往里请,“家里坐的都是亲戚,正好人多热闹。”他挨个给安欣介绍了那些妇女,她们每人都有一个联系血缘的称谓,让安欣听得头晕。他家人丁单薄,别说七大姑八大姨,过年走亲戚都无处可去。

好在李山没让他在婆姨们的缠问中久留,又把他拽去了后厨。厨房里热火朝天,油烟味熏得人睁不开眼。有一对夫妇在闷声择菜,掌勺的是一个头发花白的瘦小老头,最奇怪的是切菜的大个子,他每切一下都会停顿,好像技艺不熟练,在思考怎么下手,但切的肉片几乎每一片都一样宽。

李响给安欣介绍:“那是我舅表姑和舅表姑父,这是我三叔。青——”

三叔李顺听到李响说话,扭过头来打招呼:“这是我崽,大名李青。”

李青却没有理会父亲和李响,他看着大铁锅里的烧肉,着急得发颤:“爸,熟了,锅里熟了。”

“好好,我们阿青真懂事。”李顺安抚着他,把菜盛出装盘。安欣疑惑地看了眼李响,李响点点头,示意他李青的确是有点毛病。安欣客气地打了一遍招呼,几人走了出去。

“怎么让他进厨房,万一有危险怎么办?”安欣问。

“嗐,他啥也学不会,就是喜欢做饭。你别看他二木木的,真正论手艺,简直比他爹都做得好吃。是不是啊,响响?”

李响点点头,对安欣解释:“三叔一直照看着他,不会让他一个人动菜刀这些的。而且他又要吃很多药,三叔离不开,只在村里打一点零工。”

“宏伟不是搞了个什么施工队吗?你三叔去那里打工了,比以前多赚一点。可惜了的,他年轻的时候打渔可是一把好手。”

安欣听着李山和李响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,渐渐没说话了,似乎是陷入了思考。


随着李顺叫着“开饭喽”把一大锅红烧肉摆到圆桌上,一群人终于闹哄哄地坐了下来。

除了队里庆功宴,安欣很少参与这么热闹的饭局,他礼貌地寒暄了一周,才把筷子伸向中间的红烧肉。刚吃了一口,安欣的眼睛就瞪圆了:“这个好吃哎。”猪皮糯得叽叽叫,肥肉一咬就化开了,渗进层层叠叠的瘦肉里。瘦肉不仅不塞牙,还混合着油香,撑得满嘴都是鲜汁。

五花肉浓油赤酱,一块就可以下好几大口饭。李顺看见他们爱吃,笑得很开心,李青也一个劲地“嘿嘿、嘿嘿”。

菜过三巡,大家喝了几杯酒,谈兴正酣。安欣问李顺:“顺叔,你为什么不去市里饭店找个活干?青子也可以一起,很赚的。”

李顺讪笑着摆摆手:“我有活干哩,用不着,用不着。”

一个婶子抢过话头:“就是啊,宏伟的施工队,待遇可好了!”她的话引起了另外几人的纷纷附和。

安欣还想说清楚:“做厨子肯定更轻松嘛,而且青子也想干,是不是,青子?”

“我再想想,再想想吧。”看着周围吹捧李宏伟的姑婆们,李顺的目光黯淡下来。他摇摇头,话题很快被其他人转移到别的地方去了。


李顺这一想,就想到了2006年。

安欣老是蹭着李响的车去莽村,差不多混熟了李山的小亲戚圈子。他常常劝说李顺带着李青去京海市谋生,但李顺一直没有答应。

李顺高兴地对安欣说:“有田主任说了,咱们莽村自己要搞开发、搞建设,往后都不用出门,就能打工,多好呀。”

安欣明白劝不动,低下头说:“都好,顺叔你能看着青子,他也高兴。”但他还是觉得心里沉甸甸的,或许这是因为开发工程被京海市建工集团承揽。他劝说自己不要有偏见,可还是担心会发生不测。


入夜,华灯初上,京海市最大的饭店“云海钟鼎”更是金碧辉煌。服务员引着一群人走进包间,这些都是京海市建工集团的领导们,为首的是董事长陈泰,跟在他身边的是董事长秘书程程。陈泰身后是高启强、陈书婷夫妇,再往后是老杜、老王和老肖三位在不同部门挂着“总”字的领导和他们妻子,还有几位被领导们看好的青年才俊。

陈泰在主位落座,程程和高启强坐在一左一右,见余下的人坐满了圆桌,陈泰高兴地举起了酒杯:“青华区要推进改革开发的计划,昨天我已经在集团的领导会议上说过了。今晚呢,主要是鼓励一下大家,先把莽村这一个项目干好、干漂亮,再取得更大的成功!”

陈书婷连忙拉着高启强,两人举起酒杯敬陈泰,陈书婷说:“爸说得对,莽村这个项目是先锋仗,咱们一定打漂亮!”高启强应和着她:“老婆说得对,我一定把项目办好。”

程程也举起酒杯,她和陈书婷对视,两人都注意到彼此目光中的风起云涌。程程把着酒杯,微笑着环顾一周:“那我就预祝高总旗开得胜、马到成功,莽村的项目能够圆满成功!”她说完,把杯中的酒一饮而尽。

有人笑了,有人鼓掌,陈泰更是叫了一声“好!”大家纷纷碰杯,举起筷子夹走桌上的佳肴,酒桌上一片其乐融融。

陈泰年事已高,不胜酒力,喝了几杯之后就开始和人们说闲话。他笑呵呵地说:“当初有个算命的,非说我命里没有儿子养老,我才认婷婷做女儿。”

老杜说:“他算得不准!您能有高总这个女婿,可是别人几辈子都求不来的福气!”

老王连忙跟着说:“别人就算求来了,也接不住这份福气。陈夫人这么漂亮优秀的女儿,高总这么孝顺能干的女婿,就该和您这样的风云人物是一家人!”

大伙哈哈大笑,陈泰得意地说:“说得对,婷婷眼光好啊,挑中了一个好女婿、好儿子,这是我的福气!”

陈书婷笑着又敬了一杯,但她坐下后,眼里的喜色逐渐减弱。因为她注意到,陈泰虽然喝得面色酡红,嘴角挂着笑意,眼底却是一片阴冷的清醒。


或许是天不遂人愿,莽村的拆迁重建工程并不像这些人希望的那样顺利。

先是京海市进入了雨季,一连下了好几场大暴雨。紧接着,不知从哪里传出风声,一条规划中的高速公路将会经过莽村,李有田对建工集团似乎翻了脸。

但这些都没有影响到莽村内如火如荼的拆迁工程,村主任李有田和搞消防器材的李友朝一拍即合,为李宏伟的施工队投资,施工队伍不分白天黑夜地干起了活。

有人开张,就有人眼红,一连几个举报电话打到了京海市政府,可惜都没有结果。直到这一天,京海市公安局接到了一个电话。

“响队,莽村的工地出事了,有人死了!”施伟接了电话,难以置信地冲进队长办公室。

李响看着他,施伟咽了口唾沫,最终说了出来:“他们说死者叫……

“李山。”

评论 ( 6 )
热度 ( 27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抱川 | Powered by LOFTER